重庆:聚焦凝心铸魂引导离退休干部永葆对党忠诚本色

    编辑: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布时间:2023-01-04 09:57:12点击:

      重庆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牢牢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和“魂”,把政治引领、思想引领贯穿老干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老同志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做实理论武装,增强思想引领力。内容高度聚焦,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集体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贯通学、一体学。方式灵活多样,线上与线下、集中与个人相结合,发挥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主阵地作用,每年编印赠阅学习资料120余万册,各级建立信息化学习平台23个,广泛开展“云学习”“云讲座”,举办政治理论、形势政策线上专题报告会17场、参学老同志近80万人次,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抓实教育活动,增强党性感召力。深化主题教育,通过宣讲报告、座谈研讨、送学上门等方式,推动全市27.1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引导老同志讲初心故事、红色故事、党员之家故事1100余场次,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信仰信念。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等经典红色教育基地120余场次,观看《江姐》《红岩魂》等红色展演20余场,赠阅《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等红色读物2000余册,让革命传统教育更生动鲜活、更有感染力。举办特色活动,各级召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700余场,举办“不忘初心大讲堂”“对话建党精神”活动70余场,推出“在党50年,我为党代言”全媒体报道64期,引导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落实政治待遇,增强忠诚内动力。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着力完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形势报告和情况通报、阅文和订阅报刊、参加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组织参观考察、走访慰问等七项政治待遇制度。各级党政领导与老同志“一对一”结对联系,每年老年节、春节等重要节日登门看望慰问,每年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出台重要文件听取意见建议,有力推动各项政治待遇落地落实。各级举办形势报告和情况通报会540余场,组织开展暑期集中学习65次,组织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760余次,组织参观考察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570余次,集中走访慰问800余次,引导老同志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