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 让老年人出行更方便

    编辑:来源:山西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3 12:42:04点击:

      编者按:
        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有的事情对老年人而言,做起来确有一定难度。为了保障老年人的权益,方便老年人享受社会服务,一些地方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推出了一些“适老服务”的便捷举措。但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规定非常严格,乘车、进入超市等公共场所必须扫码,致使很多老年人面临着出行难、购物难、办事难等困扰,原因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就不会扫码,或者他们用的手机就没有此功能。关心老年人、方便老年人、服务老年人,是全社会应该履行的共同责任和应尽义务,也是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社会大背景下,亟须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适老服务的机制,让老年人尽情享受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带来的福祉,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使他们无忧无虑地颐享天年、余热满满地参与社会活动。方便老年人,服务老年人,最重要的体现是落实在行动上,需要主动作为,完善服务机制,共同营造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一句话,适老服务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现象】
      进入公共场所 有点难

      由于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防控规定非常严格,进入公共场所都要扫场所码,致使很多老年人面临着去超市难、菜市场难、购物难等困扰,原因是有的老年人不用智能手机,而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有相当一部分都不会扫场所码。按规定,不会扫场所码的,就在册子上填写姓名、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号码才能进入。但有的老年人又不愿意登记自己的身份信息,担心信息泄露。
        提起去超市,太原市民赵阿姨说,6月12日她就险些因为不会扫场所码被拒之门外。当时她去自家附近超市买生活用品,工作人员让扫场所码,查验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她拿着手机点来点去找不见支付宝,眼看后来的人都进去了,她着急地一边点击一边喃喃自语:“怪了,支付宝在哪里?怎么就找不见呢?”幸亏后面来了一位女士,指导她一步步点开,才扫了场所码。她说:“扫码对我来说真的有点难。”对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进入超市等公共场所,扫码就成了一只“拦路虎”,无奈的老年人只能选择手工登记信息,费时费力,效率不高,在一些公共场所还很容易泄露个人隐私。

      姚姬娥

      乘公交车出行 发了愁

      防止疫情传播成了太原市民的自觉行动,而扫场所码出行是一道绕不过的关口,但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扫场所码出行是一个难题。
        王玉英老师今年80岁,家住太原市小店区,她腿脚灵便,喜欢会朋友或出去走走、路远了难免要乘公交车。疫情前这一切对她来说都不是问题,但现在提起出门就发愁。前几天去朋友家,比约定的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问其原因,才知道不会扫码,在路上耽误了很多时间。她说:“现在乘公交车可麻烦了,要扫场所码,就不会,要弄半天,越着急越不会,还担心其他乘客等候时间长了有意见,乘公交车浪费了很多时间。”返回时,朋友家人把她送到公交车上,才顺利回家。另一天,她和朋友约定外出,上了公交车扫场所码时,她拿着手机按了一会儿没有任何反应,干脆就用手机屏对着场所码晃来晃去,后来在朋友帮忙下才完成扫码。返回时,天已晚又不同路,朋友担心她乘公交车不会扫场所码,先送她到乘车的公交车站,公交车来了,准备帮她扫场所码,谁知不凑巧,公交车门上贴的场所码扫不上,只好抱歉地告诉司机:“麻烦稍等一下,我不乘车,上去帮老人扫了码我就下。”看来,一些老年人乘公交车很费劲。

      姚姬娥

      纸质三码通行 太费劲

      73岁的姚长春退休后回到老家临猗县耽子镇高堆村居住,每月要去一两次运城市区,到银行查取工资和维护自己的助听器。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尤其是当地实行“三码(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通行”,姚长春说这对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出行实在太难了。
        由于疫情防控,姚长春的助听器很长时间没有维护,出了故障。5月底,需要到运城市区的销售店去维修,村卫生所的人告诉他需持5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才能乘公交车。助听器不能不修,老人只能强赶鸭子出门。5月28日早上,老人骑电动车去镇医院做核酸检测,等结果出来,第二天又骑电动车到镇上找了复印部,店员用老人的身份证,帮忙查询,才把核酸检测结果、行程码、健康码打印出来。29日,老人准备妥当,去村口乘公交车,出示纸质版的核酸检测报告、行程码、健康码后,司机让他再扫个场所码,这下老人可傻了眼,好在司机师傅一看情况,拿了个本子说做登记也行,老人戴上老花镜,颤颤巍巍写了半天才登记好,终于安稳乘上车。老人说,幸亏那天上车人不多,也没有人催促他。
        当天,姚长春老人到运城市区去了助听器销售商店、银行,每一处都要扫码进入,扫不了就实名登记,这对视力不好的老人来说实在费劲。老人说,现在到哪里都是扫码进入,不少老年人是望码兴叹,有的甚至都不敢出门了。

      姚姬娥

      【链接】

      1.身份证效力等同电子码。
        广东省再度升级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老年人只需要出示居民身份证刷一刷,即可进行健康防疫状态核验,用于替代电子健康码,具有与电子码同等效力。
        2.身份证变成“一卡通”。
        湖南省从2022年3月1日起,停止办理老年人优待证业务,并以居民身份证替代老年人优待证。推出了“刷”身份证的通行做法,实现人、证、码“三合一”查验。老年人只要携带自己的身份证,就等于有了自由通行、办事方便的“一卡通”。
        3.“反向扫码”变“我扫你”为“你扫我”。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给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生成二维码,并制卡发放。变“我扫你”为“你扫我”。老年人日常去超市、医院、药店等公共场所,只要出示“二维码卡”,经工作人员扫码后即可顺利进入。

      【建议】
      尽快研发“反向扫码”并普及应用

      我省实行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以来,无智能手机或操作困难的老年人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交车时,因无法提供纸质或电子核酸检测证明,被拒绝进入和乘车,给广大老年人生活带来严重不便。为此建议由省级层面尽快研发并实施全省统一的“反向扫码”应用小程序,并加强宣传和教育,防止老年人遭受核酸检测网络诈骗。
        按照国家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省于5月20日开始实行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要求居民每10日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进入商场、超市、饭店、菜市场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均查验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省人民群众积极响应,主动配合,经过1个月的运行,基本形成了常态化的核酸检测模式,巩固了我省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但在此过程中,我们接到众多热线电话,强烈反映对无智能手机或操作困难的老年人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交车时,因无法提供纸质或电子核酸检测证明,被拒绝进入和乘车,给广大老年人生活带来严重不便。于是我们走访了商场、超市、饭店、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和公交司机进行了交流,也到核酸检测点询问过检测报告打印方式,确实了解到现行情况下,无智能手机和不会操作的老年人都实实在在做过核酸检测,但苦于不方便获取检测报告。检测报告的获取需提前去医疗机构排队打印纸质核酸检测证明,或通过家人帮助代查验等推荐的2种方式,这些方式均不能有效缓解老年人现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济南、宁波、威海、广州等地相继成功开发出“一小一老反向扫码”小程序并成功应用,因此借鉴全国其它省市经验,开发使用“反向扫码”应用小程序,在全省老年人群中推行,以方便老年人能进入重点场所和乘车。
        为此建议如下:
        一、由省级层面尽快组织开发全省统一的“反向扫码”应用小程序。由各市开发所需成本相对高、分散、且耗时,跨市域使用不便,因此有必要由省级层面集中有效资金、时间和智力统一研发测试后,在各市推广使用,以达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果。
        二、加强宣传和教育,防止老年人遭受核酸检测的诈骗。近来网络上由核酸检测链接引发老年人遭受诈骗的消息不胫而走,工作人员要加大宣传,正确引导老年人不泄露身份证等隐私信息,不轻信、不点击不明链接,提高警惕谨防被骗,配合做好防疫检测工作。

      余晓琼

      【点评】
      多一些与时俱进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引导公众扫场所码,查验个人行程码、健康码及核酸检测结果,甚为必需。然而,正如本栏目案例所反映的,有不少老年人,由于平时不使用智能手机,从而使得其在乘车出行、出入公共场所时,往往“望码兴叹”,有的只能通过登记个人详细信息来解决问题。这不仅不利于查验效率的提高,还给这部分人群带来了诸多不便。
        有没有更为稳妥的办法,既能确保疫情防控成效,又能最大限度缓解老人“望码兴叹”的烦恼?答案是肯定的。像广东省升级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身份证效力等同电子码;湖南省实现人、证、码“三合一”查验,身份证变成“一卡通”;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探索开展“反向扫码”,变“我扫你”为“你扫我”,凡此努力,不仅大大方便了老年人,也使防疫更加精准高效。
        思路一变天地宽。由此映衬出的是地方政府部门善于换位思考的人文自觉,反映出的是他们勇于解决问题的履职能力与定力,从而树立了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形象,也让相关群体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类似上述广东省、湖南省、黑龙江省等地的探索实践,不免给人以启示:疫情防控不能故步自封,化解矛盾贵在与时俱进。
        作为各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高质量履职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固然,网络信息化条件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曾经的手工登记个人信息到利用智能手机扫码是与时俱进,可面对老龄化社会的现实需求,一“码”定乾坤显然有些美中不足,它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在与时俱进方面更进一步,围绕适老化服务多想一些办法,以适宜举措尽可能便利老人,惟其如此,方能更好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当然,作为一些老年朋友,化解自身烦恼亦需不断与时俱进。笔者观察,有些人刚退休不久,年龄还不算太大,就逐渐丧失了接受新事物的热情,比如,不愿使用智能手机,对出行、购物时扫码持拒斥态度等等,这未免令人遗憾。其实,作为这些“准老人”,置身于网络时代,完全可以与时俱进,通过自觉更新观念,主动加强学习,凭借自身力量更好地顺应形势,适应社会。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社会各方积极携手,于身体力行中与时俱进,老年人在网络时代遇到的许多新问题,相信最终都不是什么问题。

      周慧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