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个人】不负韶华践初心 砥砺前行担使命——记杏花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高艳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1-04 10:37:41点击:

      高艳,1970年3月生,1989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委老干部局局长。自1997年进入老干系统以来,24年光阴,她饱含对广大老干部的感情,把全部的青春与汗水投入工作中。

      以推动“三项建设”为主线,以党的建设为老干部工作筑底强基

      杏花岭区是太原老城区、中心城区,截至2020年底共有离退休干部4316人。高艳争取区委支持,成立杏花岭区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全区27个单独老干部党支部,全部配齐班子和包联工作人员。

      建立“一方隶属、多方管理”工作模式,广泛配置离退休党员小组、“功能型支部”等组织形式,形成党工委牵头总揽,党员关系在单位、管理在支部、服务奉献在社会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活学活用杏花岭区国民示范旧址、牛驼寨解放纪念馆和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坚持党报党刊100%覆盖、“红色电影周”等学习机制,2016年起持续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拓展老干部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离退休干部工作”网站和“山西老干部”公众号等4类“线上”新载体,不断提升学习氛围。

      2014年起结合各次主题学习教育,“一年一专题”,先后开展“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不麻痹、不松劲、战疫情、保复工”等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邀请中小学生、在职党员、基层干部广泛参与。

      以落实“两个待遇”为重点,以服务为中心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

      高艳让老干部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落实定期不定期走访慰问机制和离退休干部生活、取暖、护理补贴、特困帮扶等待遇政策。经她积极协调,2016年杏花岭区在全市率先实现退休干部体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列支至少100万元保障退休干部体检需求。2018年明确离退休干部“两节”慰问金、享受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奖的具体标准、实施办法,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老同志享受改革发展红利。

      走访慰问全区12位健在的抗日战争以前参加革命老同志、15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专程赴京为参加过百团大战的百岁老同志田芳祝寿,2021年组织仪式为246名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在党一生、温暖一生”纪念水杯。

      积极应对离休干部“两高”特点,全面实施离退休干部生活、健康“两本账”和“一人一策”服务机制,积极做好老同志生活困难帮扶、家庭矛盾调解、就医救护保障、丧葬事务帮办等工作。2010年离休干部王先生突发脑溢血后家属因故照护困难,高艳带领老干部局干部全程进行陪护;2018年离休干部兰大娘大年初一去世,高艳放弃家庭团聚立即上门帮助处理后事。

      以建强平台品牌为抓手,在保障老有所为中凝聚服务广大老同志

      高艳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威望、特长优势,引导他们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十九大召开前组织老干部举办“聚焦十九大、走进新时代”书法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后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调研。在文明创城期间持续开展“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志愿服务行等。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宣传好声音的威望作用,离退休干部已成为十九大、五中全会、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理论研究和阐释宣讲主力军。

      固化“两节”慰问,一季度征文、知识竞赛,“七一”党日,中秋关怀、国庆文艺、年底汇演等形式,坚持每年“一会(老年运动会)一行(重阳健步行)一演(文艺展演)一座谈(专题座谈)”的重点活动,形成“贯穿全年,月月有活动”的工作体系。大力开展“大手拉小手”品牌创建,开展“同读一本书”“清洁我家园”“学雷锋好榜样”“老少助圆中国梦”“致敬城市美容师”等系列活动。

      打造“四最美”“正能量之星”两大平台,累计评选最美健康老干部292位、最美奉献老干部362位、最美孝顺子女176位、最美金婚夫妻295对,“正能量之星”75名。大力扶持各类“老”字号队伍发展,全区建成各类团体50支,老友艺术团、老年书法班、老年毽球队等团队在全区乃至全市知名,先后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弘扬抗美援朝精神、铭记家国情怀”等展演,拍摄“传唱中国”公益快闪宣传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