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个人】把爱献给老干部——记交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振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1-04 09:31:13点击:

      1970年出生的张振,现为交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从事老干部工作17年来,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尊重老干部,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尽心竭力为老干部排忧解难,满腔热忱为老干部倾心服务,把全部的爱心献给老干部,深受广大老干部的信任、好评和爱戴。

      始终以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

      作为“领头羊”,张振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并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团结同志、务实担当,无论是工作需要还是老干部个人需要,都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在他的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老干部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他依托老年大学、老年学会、老龄人才协会等机构,积极引导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发挥余热,先后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旗帜下》3次大型征文活动,广大老干部热情高涨,踊跃投稿。

      日常工作中,他始终严格按制度办事、按原则办事,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时时处处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多年来,县委老干部局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问题。

      向老干部捧出一颗火热的心

      从事老干部工作,他心里经常想的就是一个“情”字。他把老干部当做自己的亲人,把贴心服务看作是分内之事,时刻心系老干部冷暖安危,把对老干部的深厚感情融入到服务老干部的每一件琐碎小事中。老干部生病住院,他亲自看望;老干部过寿诞,他亲自送上鲜花和祝福。每逢重大节日,他总是亲自登门走访慰问。遇到老干部去世,他代表组织忙前忙后帮助料理后事。

      他始终坚持把“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工作宗旨刻在心头、落到实处。每年“春节”“七一”“重阳节”期间,组织召开座谈会,向老同志汇报工作情况,对老干部提出的事项,应办尽办,立说立办,特事特办。他认真落实“三必访”制度,每年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发放“致老同志的一封信”,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17年来,他看望生病住院老干部3000余人次,为老干部送生日祝福1100余人次,上门走访慰问老干部1000余人次,为500多名老干部料理身后事。

      善于找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点

      老干部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善于找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点,创造性地谋划和推动工作。2013年县老干局党委组建后,针对全县离退休干部人数多、居住散且普遍年老、行动不便的现状,本着便于管理、活动和工作的原则,他前瞻性、开拓性地提出“社区式服务、网格化管理、机关式坐班”工作模式,全面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

      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经费薄弱问题,他多方奔走、积极争取,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支持,将老干部党委及下设支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20万元足额拨付。另外,老干部党委设立专户,每年交纳党费全部返还,用于党委、党支部工作经费及党委成员、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相关补助等,推动形成了工作有人负责、活动有人组织、老干部有人关心的浓厚氛围。

      带动老干部不断取得佳绩

      “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是老同志的夙愿,他将老同志紧紧凝聚在一起。

      依托县老年大学,定期组织老干部门球、台球、象棋、麻将等各类比赛,不定期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览和送文化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和社会公益活动,做到了“教、学、乐、为”有机结合。每年“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剪纸、书画、摄影展览、歌咏比赛等活动。

      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资源,开设理论、文艺、书画剪纸、武术、电脑等7个系17个班,老干部根据个人兴趣报名参加培训。组建交城县“五老”宣讲团、老干部志愿服务队。

      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关工委、老促会、老发协、老科协、老年体协等涉老组织,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发挥协会、基金会功能,组织老促会开展革命老区村扶贫监察评估,扶贫基金会帮扶贫困户实施养种殖项目,助力全县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