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个人】矢志不渝守初心 爱心奉献五十载——记山西省寿阳县退休干部郭唐珍

    编辑:张斌来源:本网专稿发布时间:2019-12-18 06:22:28点击:

      郭唐珍,女,1940年出生,1961年参加工作,200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6月从朝阳镇政府科员岗位退休。郭唐珍同志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献爱心、做好事,热心公益事业,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多年来,荣获“山西省三晋最美家庭”,晋中市“十大杰出老人”“最美老干部”“最美五老”,寿阳县“十大道德模范”“十大杰出老人”“寿阳活雷锋”“首届寿阳好人”“寿阳县优秀退休干部”等荣誉。2015年山西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人社厅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6年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初心不改革命传承铸灵魂

      郭唐珍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父亲四十年代初就被山西省第一任省长派往寿阳搞地下工作,为我省的革命做出了突出贡献。受父亲的影响,郭唐珍参加工作后,牢记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教诲,用一颗真诚的爱心书写她的人生,传递满满正能量。她经常说:“党的政策好,国家和人民养育了我,就要知恩报恩,用雷锋精神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播美德,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在当教师和朝阳镇政府工作期间,她省吃俭用,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奉献爱心。退休20多年来,郭唐珍仅靠着并不充裕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她仍然心系社会、无私奉献,用善良的心和朴实的行动感化着一方人民。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全家都参与到了为社会奉献中。她发动全家捐资助学,连续三年为贫困山区小学生捐资并给他们送去了学习用品;汶川地震时她捐款700元,全家捐款10000元……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她的两个在部队当医生的儿子还同母亲一起到农村下企业义诊,义诊人数达300余人。义诊中,给群众普及医疗健康知识,把常用药品送到贫困患者手中。郭唐珍儿子还为赴京治疗的大病患者郭玉山、丁宪文、高三棉等人主动联系自己所在的医院,使他们得到及时治疗,并支付了部分医药费。

      大爱无私投身公益永不悔

      多年来,郭唐珍一直心系公益事业,关注困难群体,助力脱贫攻坚,用自己有限的工资收入累计奉献爱心10万余元。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为响应国家改善办学环境、捐资兴教的号召,她共为6所学校捐款1000元,为七所学校捐赠图书360本、各种纪念章3000多枚,学习用品1200多件,价值8000多元。每逢重大节日,她都要慰问官兵和孤寡老人;她做鞋垫,购买纪念章等物品慰问部队官兵;中秋、重阳节,她都要同县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到敬老院,为那里的孤寡老人们送去饼干、鸡蛋、月饼等食品以及多种书刊杂志,让老年人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的温馨。她从2004年至2012年连续8年为7个农村赠送书籍,帮助他们建起农家书屋等,这些公益事业都留下了她的身影。2007年郭唐珍得知县朝阳镇贾家沟村的贾桃学习成绩优秀但家境十分困难后,便开始资助她,如今小姑娘已顺利考上了大学并参加了工作。贾桃将爱心接力,她说:“我要像奶奶一样帮助别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她累计帮助三名刑满释放人员联系用人单位,解决生活困难,鼓励他们重新做人,现在他们都已成家立业,为社会做出了各自的贡献。在全省开展的脱贫攻坚行动中,郭唐珍主动结对帮扶2户困难群众,共计捐款捐物1万余元。2016年12月,她到高位截瘫的霍兆发家中进行慰问,送去药品、生活用品、购买了电暖气、书报刊物、粮油食品等,点燃了霍兆发生活的希望之光。2018年7月她得知尹灵芝镇张靖村贫困人员郭换金从小双腿身患残疾,不能自理,立即为其送去生活用品,至今她都在默默无闻地关心关注着郭换金的日常生活。

      永葆本色弘扬正气为己任

      作为一名退休干部,郭唐珍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不忘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她主动要求担任老干部服务小组组长和老年大学班长,不计报酬得失,以实际行动为老年事业添砖加瓦。她参加了晋中市委老干部局的巡回宣讲和寿阳县委老干部局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参加了关工委和老龄委组建的“五老”义务宣讲团,参加了县文明办的道德讲堂。多年来,她进机关、跑社区、入工厂、到学校、下农村,长期奔赴在党的政策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宣讲路上,累计作报告57场,听报告人数达4万余人。她个人义务书写了100余幅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送到学校、煤矿、社区、农村等地,在社会上积极弘扬新风正气。2019年7月1日,郭唐珍带领东关学校的20余名小学生在市民广场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甘为清洁工”活动,通过美化城市环境,用实际行动激励下一代,感染身边人,传播正能量。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郭唐珍用50年的无私奉献历程诠释了她不平凡的人生。用她自己的话说,“做好事是她最快乐的事”。“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郭唐珍正如这首诗一样,青山不老,无怨无悔,生命不息,爱心不止。(中共山西省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