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个人】悠悠深情践宗旨 耿耿初心担使命——记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退休干部刘海水

    编辑:张斌来源:本网专稿发布时间:2019-12-18 06:32:11点击:

      今年74岁的刘海水,当过村支书、乡镇书记和局长,2006年从盐湖区直工委书记岗位上退休。13年来,他潜心党的理论宣传,身体力行成风化人,书写了奋进新时代、砥砺新作为的人生华章。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他独创用漫画系列口袋书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印发10多万册,在盐湖区及全国各地推广,直接或间接读者达到38.6万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先后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2014和2015年连续两年被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组委会评为“十大道德模范”,2016年被运城市委、盐湖区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运城市关工委表彰为“家风家训先进个人”,2018年被运城市委宣传部评为“运城市基层理论宣讲专家”,2019年8月他创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传“口袋书”》被运城市委宣传部评为“运城市基层理论宣讲优秀作品”。

      心系新思想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刘海水坚持看电视,读报纸,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独辟蹊径,创新载体,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逐段解读新思想,然后汇编成携带方便、喜闻乐见的“口袋书”,供大家随时随地翻看学习。在创作过程中,他每天工作长达十六七个小时,经常是老伴把饭端到他面前凉了又热也顾不上吃饭,经常是后半夜创作灵感来了就立即起来开灯夜战,经过前后半个多月的艰辛创作,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二十天就出版了内含118幅漫画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图本》。此后他又接续创作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图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图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图本》《全面从严治党漫画宣传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刘海水时政漫画作品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本》等,集结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口袋书”,无偿发放到党员干部、群众、学生手中。一本本漫画见证了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对新思想的真学真信、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的无限忠诚,为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立下了汗马功劳。

      爱播大讲堂

      刘海水退休后担任盐湖区德孝大讲堂讲师,挑起宣传德孝文化、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光荣使命。他打破常规,创新方式,通过现场剖析、评说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正反两方面养老典型事例,收到良好效果。一次宣讲时,台下一位小伙子内疚地站起来,真诚地检讨自己的不孝行为,表达了学好人、敬父母的决心。这些年,已在区、乡、村德孝大讲堂义务宣讲60多场。为了拓展宣讲效果,他还绘制了《孝老乐》《德福寿》《天下最苦是父母》《画说弟子规》等《德孝漫画进万家》系列丛书,并制作成光盘,在各处德孝大讲堂播放。他先后七次向运城学院、魏风小学、东郭镇中学赠送系列丛书7000余册。2015年6月,中宣部和全国妇联在盐湖区召开“弘扬德孝文化”现场交流会,他的漫画书被作为文化礼品赠送给参会人员。2016年3月19日,央视《新闻联播》在“立足传统优秀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栏目中,用特写镜头展示了他的两本漫画书和四幅漫画作品。他还开辟“第二大讲堂”,精心创作编排了《红白事三字经》《农民十唱共产党》《家乡面貌大变迁》《看改革开放40年巨变》等快板、小演唱,组织东郭村夕阳红老年文艺宣传队在群众中表演。他发现好人好事后,不仅在德孝大讲堂上广泛宣传,还及时撰写报道,给予表扬。其中《好媳妇杨姣》在《黄河晨报》上发表后,杨姣被评为盐湖区“十佳好媳妇”。

      情牵桑梓地

      刘海水退休后毅然回到家乡,在家里办起“德孝澡堂”,带头推动德孝文化在东郭村落地生根。把自编的德孝对联、标语贴在澡堂内外。绘制《新二十四孝标准漫画》,悬挂在澡堂大厅。他规定,凡是儿女陪同60岁以上老人洗澡的,赠送洗发水、沐浴露等用品;凡是有儿媳陪同洗澡的,婆婆一律免费。来澡堂的村民“先洗脑”,后洗身,耳濡目染,久久为功,渐渐形成了崇德向善、孝老敬亲的良好风尚。有个村民十几年不理父母,看了新二十四孝图后,惭愧万分,立即看望老母亲,老人家流下了惊喜泪水。

      村民赵志强因糖尿病失去左腿,独生儿子也不幸早逝,家庭生活举步维艰。刘海水多次与东郭镇“岚山根”景区联系,终于为其在辣椒房找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80多岁的赵光明曾参与过十三陵水库建设,在部队立过功,因腿残复员回乡,生活比较困难。刘海水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东郭镇相关部门,为赵老落实了低保待遇。对东郭历史颇有造诣的刘海水还为46条街巷规范了别具一格的名称:“富强巷”“伯乐巷”“虞坂巷”……,既方便探亲访友、快件投递、村务治理,又推进德孝文化建设,得到了东郭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领导职务有退休之时,党员岗位没有退休之日。我愿一辈子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工作!”这就是退休干部刘海水的心迹写照。(中共山西省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