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和担当下好老干部工作“一盘棋”

    编辑:王晓红来源:忻州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19-05-07 09:14:19点击:

       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既是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主业,更是组织部门的主责。这里,围绕如何强化政治自觉、有效履职尽责、提升服务质量等问题谈一些认识和做法。

      在政治站位上立高谋远

      站位高度,决定担当的程度。落实老干部工作政治责任,必须首先解决好认识和态度问题。

      首先,市委怎么看待?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优良传统的实践者和传承者。忻州市委自觉对标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始终坚持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每年听取一次汇报、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组织一次领导组协调会、安排一次党性教育、部署一次观摩活动、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慰问,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老同志。特别是每年一次的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全部参加,当面听取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强调,“这个规格不能降”;市长郑连生也多次要求,“老干部待遇要就高不就低重点保障”,受到老同志交口称赞。

      其次,组织部怎么对待?做好老干部工作,组织部和老干部局负有共同使命、担当和责任。市委组织部坚持“三个始终”:始终把老干部当作干部队伍的特殊群体。2016年,我到忻州上任的第一次公开活动,就选择在老干部“两学一做”学习讨论现场,跟大家交流互动,并明确表态:“组织部不仅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更是老干部温馨之家”,让老干部归属感明显增强。始终把老干部工作当作组织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将组织工作与老干部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核、一起交账,既发挥了组织部靠前指挥、统筹协调的作用,也增强了老干部局抓落实的底气。始终把老干部工作者当作组工干部队伍的重要力量。标准上同等要求、培养上同等重视、使用上同等对待,连续几年,两支队伍经常联手举办知识竞赛、主题党日、迎新茶话等活动,形成有急互应、有难必帮、资源共享的“一家亲”心理认同和情感认同。

      其三,工作部门怎么善待?党委满意和老干部满意是检验老干部工作是否过硬的标准。市、县老干部局把服务老干部作为崇高事业、神圣使命,像长辈一样敬重,像小孩一样呵护,主动当好“勤务兵”“保健员”“理疗师”,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2016年底,市委老干部局被评为“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在工作推进上破题出招

      如何顺应特点、把握规律、增强实效?是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面临的难题。我们围绕党建引领、精神富养、“五化”建设,打出了“三位一体”组合拳。

      一是实现组织全覆盖,引领团队活动。适应老同志活动由个体性向群体性、自发性向自觉性的转变,着力发挥党组织在老干部活动中的政治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制定了老干部党组织建设3年规划,借助“地缘”“趣缘”“业缘”,建立团队支部62个、流动支部27个、网宣支部23个、社区支部53个、农村支部48个,每年打造10个标准化活动场所和10个“三基建设”示范点,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和活动经常化,为老干部展示才干、发挥作用提供了平台。2017年,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忻州召开。岢岚县农委退休干部张文翰,动员组织当地涉农部门108名退休老党员、“土专家”,将支部建在花果山上,筹资42万元开荒造地470亩,育苗造林、建棚种果,还将6座大棚无偿捐献给贫困户经营,并组织29名“专家”成立4个小分队,常年开展技术指导,成为活跃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新八路军”之一。省委书记骆惠宁特别批示在全省大力宣传。

      二是实施精神富养,提升服务品质。从激发潜力、体现价值、彰显尊严入手,着力解决老同志物质满足之后的精神需求,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向老有所用、老有所为转变。坚持一年一个主题,连续开展“人生设计”“乐龄行动计划”“行动学习法”“培育时代老人”等系列活动,孵化出一批脱贫攻坚、助学解困、创业扶弱等杰出带头人,引导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志,让银发生辉、老有所为。代县老干部郎文退休回村创建老干部党支部,筹资50多万元建设“雁绣”厂,培训绣娘300多人次,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原平市中国助学网智库党支部发起人石建华,14年如一日利用“互联网”筹措爱心款1900多万元,受助学生4.8万余人次。忻州的实践和探索,《中国老年》杂志用“刊首语”导读和头条4个整版进行重点报道。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推进“五化”建设。加强“五化”建设,是破解老干部工作难题的“金钥匙”。我们适应老同志需求由单一性向多样性、共同性向差异性的转变,千方百计提供便利化、个性化服务。如,市委老干部局实施“关爱行动”,启动“健康进百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忻府区开展了“您点单、我服务”直通车进家门活动;市供销社创办“山西国际文化交流画院忻州分院”,满足老同志精神文化需求;市煤炭局为老干部设置“急救药箱”,提供健康保障,等等,掀起“五化”建设新高潮,实现了服务保障精细化的新突破。《中国老年报》用头版头条位置对忻州“五化”建设经验进行了突出报道,在老干部工作系统引起广泛关注。

      在基础保障上求精图强

      老干部工作是一门学问,是一项硬任务,没有专门部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是做不好的。我们重点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在健全机构上做文章。率先在市、县两级设立老干部党工委,在市一级增设老干部工委、配备编制2名、科级职数1名;在近期机构改革中,市、县15个老干部局全部保留并得到加强。

      二是在配强班子上做文章。在机构改革职数相当紧张的情况下,提拔市委老干部局1名副局长担任事业单位一把手,2名优秀老干部工作者提拔重用,形成鲜明导向,产生了积极影响。县级一批老干部工作者也走上领导岗位,重视老干部工作、关心老干部工作者的氛围已经形成。

      三是在带好队伍上做文章。注重给老干部工作者交任务、压担子,提供锻炼平台,增进交流机会,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其他重要岗位施展才华。市、县两级老干部工作者在严管中进步、厚爱中成长、激励中奋进,努力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开启新征程、铸就新业绩、谱写新辉煌!

      (本文作者王建廷系山西省忻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上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