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着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编辑:张斌来源:本网专稿发布时间:2019-01-03 10:51:07点击:

      突出政治功能  提升组织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山西省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大顶层设计,加强分类指导,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取得了新进展,为助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五项重大任务”,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作出了新贡献。

      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形成新格局

      省委高度重视,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全省党建大局统筹推进。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多次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加强老干部领域党建工作。”省委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省大党建格局中,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列入联合培训计划。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年由同级财政给予5000元的补助经费,离退休干部党费全额返还,给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每月不低于100元的工作补贴。

      省委老干部局全力主抓,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作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主题和主线。按照中央从严治党和“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求及省委“三基建设”规划,省委老干部局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赵建华同志亲自主抓,定期组织专题研究抓落实。省委老干部局每年举办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2018年全省共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74次,培训16207人次。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每年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订阅发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5200余份。2018年,对全省9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先进集体、99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各地各单位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各地把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按照“三个有利于”原则积极创新离退休干部基层党支部设置。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得到较好落实,是全国全面落实的三个省之一,受到中组部的肯定和表扬。

      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呈现新特色

      政治化导向。离退休干部党的政治建设是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根本。在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中,省委老干部局注重顶层设计、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离退休干部党员头脑,教育引导广大老党员进一步提升“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理论化武装。注重结合实际,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年龄跨度大、文化程度不等、流动性大等特点,采取不同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普遍采取送学上门;对文化程度较高、年龄相对较小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他们开展主题宣讲、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对流动党员,采取互联网+党建工作方式,运用网站、微信群、QQ群等途径,传达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状况。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政治生日”活动,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标准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建体系、强机制、夯基础、补短板,积极探索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新方式。晋中市出台了八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准体系,其中将离退休人员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从政治建设、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建设、作用发挥、基本保障、考核评价等九个方面提出规范标准。

      特色化切入。注重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打造成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家园,以共同的志趣爱好特长为纽带,将他们进一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更好地发挥作用。忻州市以“建好一个家、写好一本书、补好一堂课”的“三个一”工作法统领老干部党建工作,注重结合老同志志趣爱好特长进行支部建设,在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选树了十个特色支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

      典型化示范。省委老干部局集中挖掘了一批助力扶贫攻坚的老党员和离退休党组织,并在媒体进行宣传,收到了好的社会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助力脱贫攻坚涉及各类帮扶、捐助、慰问资金共7251.29万元,直接受益贫困群众33.71万人。2018年9月,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张文翰、胡俊来、李春藻、高华处等4位退休干部党员先进典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践行十九大精神、助力脱贫攻坚”老干部巡回宣讲活动。

      亲情化关怀。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与解决离退休干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加大为离退休干部做好事、解难事的力度,让困难老党员、老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帮扶机制,帮扶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2018年共帮扶10719名老干部,发放帮扶资金1011.24万元。

      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

      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掀起高潮。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学习手段,掀起了新高潮。2018年全省共举办学习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1320场次,组织1560名老干部理论骨干宣讲1828场次。长治市老干部宣讲团,坚持常年深入群众和社区,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十九大召开后他们已举办宣讲报告100多场,足迹走到了农村和城市40多个地方。中宣部授予他们“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助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五项重大任务”成效显著。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专长,围绕“五项重大任务”,积极搭建平台,引导老同志为我省建设“示范区”、打造“排头兵”、构建“新高地”,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贡献。岢岚县农业系统退休干部党总支,将支部建在花果山上,每年组织支部党员义务上山植树,至今共引进新树种20多个、完成绿化任务500余亩,同时还根据支部党员的专业和特长,成立了养殖、种植、林果三个技术指导组,深入老百姓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带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8月,《新华每日电讯》《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等媒体都报道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构建模式日益完善。全省现有离退休干部党员260013人,占全省党员总数的10.6%;现有离退休干部党委、党工委、党总支558个,单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480个,混建党支部2382个,占全省基层党组织总数的6.5%。省委老干部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委、党工委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全省现已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委、党工委69个,县级党(工)委覆盖率达55.5%。积极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就地就近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作用。目前全省在乡镇、社区、农村、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年社会组织及兴趣爱好团体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300余个。

      选聘优秀退休党员干部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工作持续推进。2018年5月,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印发《关于做好选聘退休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工作的通知》。各市都根据当地实际,加大选聘优秀退休干部党员充实农村、社区工作的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全省已有169名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在农村、社区担任书记(副书记),其中在农村担任书记(副书记)的57人,在社区担任书记(副书记)的112人。这项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中组部老干部局《情况交流》第11期在“动态传真”栏目专门介绍了我省的做法。沁县退休干部龚来文,退休后担任杨安乡佛堂岩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种核桃、办企业、输出壮劳力,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创新了林权改革模式,实行党员包户结对扶贫制度,把远近闻名的“逃荒村”变成全国造林千佳村、山西省山区小康示范村、生态模范村、绿色生态村。2018年11月,他荣获“山西最美村干部”提名奖。

      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作用突出。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特点,各地注重选好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正能量活动中的龙头作用和主体作用,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打造成为增添正能量的“发动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围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创设正能量活动载体419个,有20.4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为山西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余热,占到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数的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