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8期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1-12-31 09:31:05点击:

      【编者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启动以来,离退休干部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各地老干部工作部门引导老党员老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本期,我们摘编了广东、上海、江苏等地近期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供局领导和各处室(单位)参阅。

      广东揭阳市积极建设共享式老党员驿站,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一是发挥市级老党员驿站示范效应,积极推动县级老党员驿站创建工作。按照“关系在单位、活动在驿站、奉献在社会”的要求,着力推行“心驿+N”主题活动模式,不断拓展主题党日的形式与内涵,为各地各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目前,揭阳市已建成市级老党员驿站1个、县级老党员驿站4个。其中,市级老党员驿站通过优化丰富宣誓大厅、学习强国书吧、政治生活室、红色经典视听室、心驿舒心室、心驿习艺室、志愿者活动室等“一厅一吧五室”功能布局,成为离退休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市、县两级老党员驿站开展“建党百年政治生日”“百年回首忆初心”“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等主题党日活动67场次,参加老同志1223人次。二是设载体定菜单,实现点单互动。针对离退休干部的具体实际,依托共享式老党员驿站,为各地各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提供“点单”服务新模式,推出温一次入党誓词、过一场政治生日、讲一堂精品党课、看一部专题视频、唱一首经典红歌、读一本经典著作、写一句初心感言、创一幅红色书画等“八个一”主题党日菜单。(揭阳市人民政府工作网)

      上海浦东区老干部宣讲团四个环节打造点课式机制,有效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效率和影响力:一是“选调式”组建宣讲队伍。开展“红色辅导员”培训,颁发聘书强化老同志对“红色辅导员”的身份认同,组建“红色辅导员”微信工作群,以全区6个老干部活动室为阵地分编6个宣讲小组,以便根据宣讲需要及时组织讨论备课。二是“扬长式”打磨宣讲课题。鼓励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擅长领域,结合时事热点,推出百余个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课题。三是“点单式”对接宣讲需求。开发线上预约平台,“红色辅导员”带课上线,各单位按需点课。依托“浦东老干部”公众号建立二级菜单“红色辅导员”,直观展示宣讲团73位成员及其122个宣讲课题,供各单位网上看课选课,直接对接宣讲者本人联系确认讲课事宜。同时,在二级菜单设置时,将上海市关工委“众鑫有话”“科技助力梦想课程”同步导入宣讲课题供各单位选用。四是“跟踪式”提升宣讲效果。一方面,跟踪“红色辅导员”,将其新编课题及时收集、更新到小程序,做到了紧跟时事开展学习教育,精准宣讲。另一方面,跟踪点课单位,将其学习反馈及时收集、整理成宣讲成果。鼓励各单位对宣讲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并及时反馈至新区关工办,统筹整理后进一步总结宣传,打造新区离退休干部宣讲品牌。(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工作网)

      江苏无锡市汤巷社区深入挖掘辖区“银发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发挥政治和理论优势,带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红色教育阵地,打造“红色体验之旅”教育路线,带头开展“红色记忆”线下寻访、“百年回首忆初心”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活动,组织辖区离退休党员干部利用社区红色放映厅,开展党史现场教学,增强党史学习效果。二是发挥人才和经验优势,带头开展党史宣讲活动。社区联合无锡市关工委的“红色宣讲团”,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了解党史、熟悉党史的优势,依托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进企业系列活动。社区开展“学党史·忆初心”图片展、漫画说党史等活动,用红色经典物件来“讲党史”。社区党员走进社区,向社区在职党员讲述自己参加革命的经历,引导年轻党员爱党爱国。三是发挥威望和特长优势,带头丰富学习教育形式。通过组织参观、召开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开展志愿服务,收集居民意见建议,为社区党建工作发展提供助力。离退休党员干部争做清廉家风倡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大改进、大提升。发挥在书法、绘画、写作、摄影等方面的艺术特长,积极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举办“红心向党”书画摄影展、“我与党旗合个影”等活动,用文化艺术的形式将党史传播开来。(扬子晚报)

      海南省委老干部局引导老同志“触网”,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着力打造“党建+网络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在学习渠道上,依托“海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打造网络学习主阵地,开设“党史国史”“向党说说心里话”等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发动老干部收听收看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报告会。在学习目标上,利用网络开展海南省老干部志愿服务“十佳”推选活动,挖掘和树立一批新时代涌现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先进典型,使党史学习教育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在学习效果上,开展“我身边的老党员”主题征文活动,深入挖掘100位老党员的感人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带动更多老同志走在前、做表率。(海南省政府工作网)

      浙江省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浦江县探索开展“理论学习+现场参观+党性修养+体悟提升”的学习模式,开展“走进红殿堂”行动,以县委党校、老党员驿站等为主渠道,依托“江南第一家”、北乡革命纪念馆、红色塘波等党性教育基地,推行老干部“上好一堂主体班次课程、讲好一次红色精神解说、开展一轮事迹分享、领办一场党日活动”等“四个一”规定动作。结合“三服务”2.0版,开展“宣讲在基层”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村社、企业、学校等各领域,突出“泥土话”“乡俚音”,创新“樟树下对话”“楼道课堂”“车间畅谈会”“操场思政课”等宣讲方式,通过送服务、送理论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群众心坎上。仙居县老年大学将党课从“会场”向“现场”延伸,组织各班级把党课搬到乡村、景区、田间和群众家门口,用“红色地标”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班级纷纷开设了“杜鹃花节革命村庄红色之旅”等形式新颖的校外党课,把党史知识融入校外实践,通过实地走访交流让教师学员跟党员群众互动互学。安吉县税务局党建工作股党支部联合老干部党支部创新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活动——“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座谈会,活动邀请了安吉县司法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原杭州一军一师一团七连副连长杨林华和安吉县国税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原十二集团军三十六师一零七团火箭炮连连长谷中兴为青年干部讲述越战英雄故事。老前辈用质朴的语言分享了英雄事迹,全体青年干部跟着两位老前辈重温入党誓词,在党史中汲取力量,在宣誓中坚定目标。(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工作网)

      江西赣州市委老干部局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立体课堂:一是打造红色思政课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老年大学等涉老机构组建功能型党组织,把党史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入课前10分钟,引导老年大学学员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打造红色实景课堂,充分利用赣州丰富的红色地标优势,组织老同志参观于都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兴国将军园纪念馆、寻乌调查纪念馆、瑞金苏维埃革命旧址群、大余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等,进行身临其境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让赣州的红色地标成为鲜活生动的“实景”课堂。三是打造红色线上课堂,运用“离退休干部工作”“赣鄱老干部”“赣州老干部”微信公众号、“银耀赣鄱”信息化网络平台等更为直观、便捷的学习方式开展线上党史学习,“线上”课堂提升了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赣鄱老干部微讯”公众号)

      陕西彬州市“三学”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线:一是就近参学。依托社区党建资源,组织离退休干部在所居住社区党支部就近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观看中央党校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全国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报告会,观看《建党伟业》《权家桥阻击战》等红色影片。二是上门送学。结合“周联系月走访”制度,每月上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上门送学习资料,并朗读相关篇章,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灵活多样、知识入脑入心。三是现场教学。结合“5.11”健步走暨文化养老艺术节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赴彬州市韩家镇权家桥阻击战烈士纪念园开展现场教学。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合唱红色歌曲、聆听战斗经过、现场座谈讨论等方式,让老同志重温战斗岁月,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陕西党建网)

    上一条: 2021第7期
    下一条: 2022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