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老干部宣讲团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7-06 04:43:32点击:

      近日,运城市万荣县离退休干部通化党支部老干部宣讲团在“庆在党光荣50年、抓好文化自信、喜迎二十大召开”大会上宣讲。宣讲团成员苏德硕以“弘扬‘三王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题进行了宣讲。

      以苏德硕为代表的万荣县离退休干部通化党支部老干部宣讲团一直致力于“三王文化”的传承和宣讲工作,出版了《三王评传》一书,并收集整理相关文献资料,不断挖掘王通的思想文化、王绩的诗词格律、王勃的贯通文明……宣讲团每一位成员都积极发挥老干部宣讲的优势,充分利用通化镇的名人效应和文化资源,不断提升区域文化品位,为乡村振兴贡献“银发”力量。

      通化镇是三王(王通、王绩、王勃)故里,通爱、集贤、甘泽里等村皆因王通而更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故乡山水之灵气,文化之氤氲,如何才能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并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是重要的时代课题。在乡村振兴中,不仅要有资金、项目、政策等硬实力支撑,也需要文化尤其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来助推。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挖掘本土特色文化“三王文化”加以塑造其独特性、风俗性、趣味性,吸引注意力,让人记得住、摸得着、唱得响,从中品出无穷韵味。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或围绕当地发展情况,或紧贴当地人文风貌,让文化得以顺势相融、有机融合,释放强大软实力。如此软硬结合,乡村振兴的步子将迈得更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