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六进”显担当 党史宣讲谱新章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1-07 03:55:37点击:

      “王爷爷和张爷爷讲的故事都非常精彩,他们就象党史种子的播种机,走到哪里,把党的种子播洒到哪里。通过听讲,更加坚定了我们学习好、掌握好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信心和决心,我长大后要象王爷爷、张爷爷一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共产党,报效祖国。”阳城县八甲口中学初二学生尹思晴这样说。

      阳城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老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和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曾是中共中央北方局、太行八路军总部通往延安的交通要道,是晋豫边抗日根据地的復地、太岳解放区、晋豫区的指挥中心。朱稳、彭德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此运筹革命方略,开展革命活动,并实地指导地方党和人民的革命斗争。朱瑞、杨秀峰、唐天际等党,政,军领导人也曾在这里与阳城人民鱼水相依,导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历史话剧,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胜利凯歌。可以说,走遍阳城大地,到处都有党的红色故事。阳城“五老”熟悉地方党史,对党的感情无比深厚,对讲好地方党史,信心满满。

      在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阳城县在全市率先组建了以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劳模、老专家等11人组成的“五老”党史宣讲团,他们在自行命题、备课、试讲、反复修改讲稿、严格审核把关的同时,分为三个小组,深入到全县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军营等地全方位、多层面开展高质量、接地气、生动感人的党史巡回宣讲活动。

      “五老”党史宣讲团的成员中,年龄最大的81岁的老军人、老干部、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王宽元,为传承红色基因,总是尽心尽力。这次他不仅全程参加了党史宣讲,而且自己还负责协调一个小组的宣讲,他的宣讲以《伟人小事见精神》为题,向广大党员干部及青少年讲述了自己在8341部队某部履职期间,曾经在中央首长身边工作的经历。讲述了毛主席的稿费、周总理的睡衣、朱老总捡白果等艰苦朴素的感人事迹。他每次开讲前都是以高唱红歌《东方红》这样一种特殊方式作铺垫,以讲故事的形式把党的光辉形象传递给更多的人。

      在县处级岗位退下来的老干部李锁江,在党史宣讲前夕,为尽快适应不同乡镇、不同单位、不同人群的宣讲,他精准施策,加班加点,广泛收集不同类型的资料,先后整理撰写了《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创始人之一  王春的革命生涯》、 《太行山上的焦裕禄--孙文龙》、《中国现代剧作家张季纯》等3篇高质量的讲稿,他宣讲时,每到一处,都结合所到乡村或单位的实际,因地制宜,各取所需。他讲的最多的是曾在阳城、武乡、屯留三县任县委书记的孙文龙的故事。    

      老战士、老干部刘管锁作为烈士《满门忠烈》的亲人,不仅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党史宣讲,同时,还是省、市党史宣讲团成员,他先后8次参加省、市党史宣讲团组织的宣讲活动。他宣讲的《满门忠烈》,讲述了原云南省保山军分区司令员、他叔父刘斌,一家三代九军人,三名烈士六英模,堪称当代杨家将的英雄事迹,是阳城爱党爱军爱国的好故事,是激励后人、干事创业、保家卫国的好典型。他的每次演讲,都带着发自内心的感情进行宣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受教育者。

      阳城“五老”党史宣讲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把建党百年宣讲党史作为自己的荣幸和责任,用心、用情讲好党的故事,通过故事情节,体现党的光辉形象,展示他们学党史,守初心的信仰。全县“五老”宣讲团成员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场所以来,共宣讲党史278场(次),受教育人数达到88869人(次),他们用党的百年奋斗史教育、影响着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推动了阳城的各项工作,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目前,部分“五老”成员已作好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准备工作,有的“五老”成员已在所在地支部开展了宣讲,此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元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