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 托起明天的太阳(元家龙 )

    编辑:王晓红来源:发布时间:2021-08-05 03:07:13点击:

        “少年強则国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一项宏大的、系统的社会工程。近年来,阳城县关工委把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他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他们与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县的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方面,做了-些有益的探索。

        --建立“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2020年新一届关工委班子到任后,首先对全县所有的红色文化场地进行了调查摸底,全县原有红色文化遗址和教育基地130余个,经全面考核,将质量高、环境优、管理规范的20个基地作为全县“靑少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统一挂牌,为全县未成年人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打好了基础。

        --开展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创建教育阵地后,在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迫在眉捷。为使这一活动扎实有序进行,县关工委首先带领县直中、小学校长及分管德育副校长等领导,先后到河北镇南井沟“满门忠烈”、町店镇“町店战斗纪念园”等“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全县城乡中、小学本着就近、从实的原则到附近的“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  

        --研学实践教育出重拳。未成年人要健康、快乐的成长,让学生到产、学、研一线亲自动手实践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方面。为此,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县文旅局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对已申报研学教育基地的单位寺头乡禹家豪蚕桑基地、北留镇皇城相府文旅公司、九女仙猢景区等20多个基地,祥细了解、逐一核实情況,对符合研学条件的单位将进行挂牌运作,蹚岀了一条具有阳城特色的研学教育新路。

        --“五老”党史教育进校园。在县委的重视和关心下,县关工委组建了以李国平主任为团长的12人组成的“五老”党史宣讲团,在分别确定宣讲主题、篡写讲稿、试讲、反复修改讲稿的基础上,他们走进中小学校园,深入城镇乡村,开展党史巡回宣讲,用党的百年奋斗史教育青少年,这支“五老”宣讲队伍正以自己的行动,向人们展示着自己学党史,守初心的信仰。近年来,全县“五老”志愿者已给未成年人上党史课10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12万余人(次)。

        --“五老”传统教育进基地。每年清明节期间,由县关工委牵头,“五老”志愿者刘管锁、王建华、郭高亮等老同志主动到县太岳烈士陵园等地,现场为中小学生义务讲述英烈故事,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已成为一种常态。通过接受教育,广大青少年受益非浅。(阳城县关工委、老干部通讯组 元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