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小店区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拓展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内涵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3-01-16 11:14:16点击:

      今年以来,小店区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养老结构为离休干部提供上门助老服务,用足用好社会资源,满足老干部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内涵得到拓展与提升。

      开展走访调研,精准掌握服务需求

      发挥离休干部“3+1”包联机制功能,通过日常走访慰问、电话微信互动等形式,了解离休干部生活中的所难所愁、所需所盼,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梳理需求清单。多次到区民政局、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前期调研,了解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政府购买服务事项、费用标准和养老服务机构资质规模等情况。最终优选区民政局居家养老服务商山西柏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服务供应方,开展上门助老服务。

      坚持需求导向,精准设置服务项目。

      经过梳理需求、沟通协调等步骤,明确为离休干部按照每人500元额度,提供“助急、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医、家政服务”等七大类,具体包括“精神慰藉、上门做饭、衣物洗涤、洗发理发、陪伴外出、就医指导、家电清洗”等48项服务内容,多层次、精准化满足老同志的特殊需求。

      加强跟踪指导,精准保障服务质量。

      包联人员上门为老同志及家属讲解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流程,制作发放《小店区离退休干部上门服务使用手册》,让老同志消除思想顾虑,更早更快享受满意服务。同时,加强对服务公司的监督,在每一单服务后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及时梳理、解决老同志的反馈意见,改进服务,提升水平。

      下一步,全区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的管理模式,促进服务逐步渗透,质量不断提升,打通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的“最后一米”,将“一人一策”实施成老同志的暖心策、满意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