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 做到“三结合”不断提升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4-28 04:51:55点击:

      2020年以来,新绛县委老干部局和县离退休干部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晋组通字〔2020〕32号)、《山西省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晋老发〔2020〕3号)文件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思想建设为抓手,以支部建设为重点,在创新组织设置、强化支部班子、建立活动阵地、落实党建经费的基础上,突出念好“效、实、严”三字经,坚持做到“三结合”,不断提升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2022年初,全县有4个老干部党支部被市委老干部局授予“示范党支部”称号。

      ——学习教育突出一个“效”字,坚持做到日常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及时购买学习资料。《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全国发行后,就把学习采访实录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为9名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委员每人购买了一套,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提供了鲜活教材,《中国老年报》以《老党员骨干享“精神大餐”》为题进行了报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为每名党员购买了一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资料汇编》。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后,为党委委员、支部委员购买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为每名党员购买了一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

      二是坚持学用党报党刊。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统一征订了《支部建设》《党课参考》《山西日报》《运城日报》《运城晚报》《中国老年报》《生活晨报》等报刊杂志,使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三是利用网络平台学习。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学习平台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山西老干部”、“中共运城市委老干部局”“新绛县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及时学习有关政策和理论文章,展现老而好学的精神风貌。

      四是注重革命传统教育。在2019年5月组织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到延安、梁家河进行红色教育后,2020年9月和2021年10月组织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先后赴红色教育基地右玉、黎城县黄崖洞和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捍卫“两个确立”,拥护“两个维护”。

      五是坚持典型示范教育。2020年11月,配合市融媒体中心和县委组织部,以韩文勉、薛吉祥、马怀茂、张培民和王柱林等5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先进事迹为素材,拍摄了微视频《永远的忠诚》,再现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初心不改、使命长存的革命本色。

      ——开展活动突出一个“实”字,坚持做到“三会一课”与组织生活相结合,不断丰富活动载体

      一是主题党日有“党味”。按照县委“6+”模式和确定的主题,统一组织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与老党员老模范互动交流、领取生日贺卡,过集体政治生日,高质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突出实效。龙兴镇老干部党支部坚持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在家里过“政治生日”。建国前入党的闫永泰与老伴同属一批过“政治生日”,支部书记上门到家给他俩戴红花,发贺卡,致祝福词并合影,闫永泰感慨万千,深感党组织政治关怀的温暖,紧紧握着支部书记的手说:“我入党70多年,组织在家里给我夫妇过“政治生日”,把祝福送到家还是第一次,感谢党组织的关怀。”县社老干部党支部组织部分老党员到侯马市彭真故居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老年大学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县翟家庄革命纪念馆参加学习。2021年10月份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的影响,汾河下游新绛段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给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纷纷慷慨解囊积极捐款献爱心,先后捐款4万余元。

      二是抗击疫情有“品味”。2020年疫情发生后,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纷纷电话咨询并要求捐款,短短几天时间,就捐款达十多万元,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彰显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家国情怀。开展了“抗击疫情·我心中最可爱的人”征文活动,讴歌自己心中最可爱的人和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特别是离退休干部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先进事迹,退休教师支怀龙所写的《抗疫让我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一文被《运城日报》采用。举办了“抗击疫情·我心中最可爱的人”演讲会,深情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赞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赞美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疫情防控中勇于奉献的担当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许多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居住地志愿服务行动,主动争当政策规定的“宣传员”、凝心聚力的“鼓劲员”、小区防疫的“守门员”、核酸采样的“劝导员”、群防群控的“巡查员”,为全县疫情防控增添了满满正能量。

      三是“七一”活动有“鲜味”。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40名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和“抗击疫情·我心中最可爱的人”征文活动中的23名优秀征文获得者进行表彰。举办了“庆七一·颂党恩”诗歌朗诵会,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以小见大赞美了身边的共产党员,坚定离退休干部党员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在全县“初心之路”诵读会上,马宝桐、傅玉洁诵读的《不忘初心铸丰碑》,讴歌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建设红色教育基地——翟家庄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对53名离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好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去价值300元的慰问品和党组织的关心与关怀。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对3个“五好党支部”、32名“四好党员”和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隆重表彰,为15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颁发纪念章,极大地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先后举办了“点亮心路的明灯——我的入党故事”演讲会、“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诗词朗诵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演讲会、庆祝建党100周年老年书画剪纸摄影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调研座谈会、“我看党建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按每人300元的标准,对43名离休干部、27名副县级退休干部、37名“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10名优秀党委工作者,5名困难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

      ——督查考核突出一个“严”字,坚持做到工作补贴与党建业绩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建水平

      一是建立“月安排”制度。每月初,根据上级党组织部署和要求,及时召开党委会进行讨论研究,确定当月重点工作任务,并量化细化具体化。随后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具体安排。

      二是建立“季督查”制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实找准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三个环节,采取“抓‘两头促‘中间’”工作方法,抓好“示范点”的辐射带动引领,抓紧“薄弱点”的督促整改,促进“中间层”的加压提升,力促每个党支部规范对标创建。采取“一对一”方式,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核定和缴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认真仔细查阅,对信息记录不完善、党费收缴不规范、未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根据督查结果,按照一定比例发放工作补贴,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是建立“年考评”制度。各党支部书记在每年年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上,从工作履职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三方面进行了述职汇报,党委负责人对各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逐一进行点评,从中分享各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与会人员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根据日常督查情况和年终评议考核结果,确定先进支部,予以表彰奖励,进一步增强了各党支部书记、委员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全县形成抓党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