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绛县委老干部局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04-08 09:17:15点击:

      近年来,新绛县委老干部局认真落实中组部老干部局、省市委老干部局关于老干部工作“一化带两化促三性”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精准采集信息,夯实信息化工作基础

      信息质量是信息化建设的生命力。新绛县委老干部局把“山西省离退休干部数据服务管理平台”数据库信息采集工作作为2021年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和基础性工程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建立了由局长负总责、副局长具体抓、业务科室带头干和其它科室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成立工作专班。由机关业务骨干组成,通过微信咨询、电话答复等方式,及时发现、收集、解决各单位在数据采集过程中突出反映的问题和困难,重点把好信息质量审核关,做到数据库信息完整、真实、准确,为精准服务老干部提供了依据和支撑。三是扎实有序推进。按照“精准采集、录入规范”的原则,通过“试点牵引、培训助力、督导落实”办法,采取查询档案、医保信息、本人核实等方式,确保老干部出生日期、家庭住址、联系电话、健康状况、参加活动特长爱好等基本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完整性,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信息采集任务。全县采集录入单位150个(包括一级主管单位及下属法人单位),离退休人员3548人,其中离休干部39人、退休干部2830人,工勤人员679人,做到了应录尽录、应入尽入。

      二、注重深度融合,拓宽信息化工作平台

      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在于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高效率运行。新绛县委老干部局着力推进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精准化、规范化深度融合,丰富信息化工作载体。

      一是搭建微信群组矩阵。县、镇、村和县直单位以及涉老组织,层层建立老干部微信群,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闭环管理。“离退休干部工作”“山西老干部”“中共运城市委老干局”“新绛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达1700余人,“学习强国”APP平台注册1800余人,使老同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信息化手段带来的精准便利服务。

      是参与百年奋斗路·银龄心向党”主题活动。1649名老干部完成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完成率达62.7%。600余名老干部参加“山西省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网络展映”活动,遴选报送作品50幅(个),11幅(个)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三是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老年大学坚持“停课不停学”,利用微信群和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手段,建立网络学习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先后推送45个文件讲话,79个教学视频课程

      三、坚持推广使用,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

      推进信息化,推广使用是灵魂,也是动力。新绛县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互联网+老干部工作”新模式,把老干部工作的主要内容都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手段进行运行,让信息化建设成效在服务老干部工作中落地见效,使老干部工作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快捷、更加高效。

      一是推动学习教育信息化。依托老年大学,开办电脑、智能手机使用等适合老同志的信息化课程,手把手地教老同志学网、上网、用网,建立微信群,拓展延伸学习教育空间,拓宽工作覆盖面,引导老同志搭上“信息化”快车。

      二是推动舆论宣传信息化。利用老干部微信平台,快速传达上级精神、发布工作动态、推介先进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引导老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严格信息审核制度,由局长严把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安全关、文字关,确保信息真实、准确、规范。2021年局机关被市级以上报刊、媒体采用信息、文章近200篇,其中被省委组织部网站和省市老干部局网站采用信息、文章100余条。

      三是推动服务管理信息化。通过对老干部信息的精准掌握,为“一对一”精准服务管理离休干部和离退休干部身体健康检查等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使老干部享受到快捷高效的精准化服务。

      四是推动正能量发挥信息化。广大老干部利用网络阵地,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实现“老有所为”。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老干部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达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