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离退休干部工委形式多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王晓红来源:发布时间:2021-06-02 09:56:31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山西省晋城市城区离退休干部工委在年初便高站位谋划,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老干部局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工委紧紧围绕老干部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学、讲、谈、唱、访等老干部老同志喜闻乐见和务实灵活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用心组织学习,学出党史深意。针对老干部离开工作岗位多年、学习教育不经常、不规范的现状,我们积极打造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新途径,确保学好党史精髓,学出党史深意。一是组织主题培训。5月13日,工委举办了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通过“课堂教学+红色基地现场教学”的形式,为近百名老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5月20日,《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将城区老干部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的学习活动进行了报道。二是线上知识竞答。为创新老干部学习方式,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我们结合全省老干部“百年奋斗路、银龄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一对一”为老干部进行操作培训,“手把手”指导老同志掌握登录和答题方法,帮助老同志踊跃参与线上党史学习和知识竞赛,为全区老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全区已有1415名老干部参与完成了党史知识答题。三是送学上门。组织直属党支部集中为老干部党员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读本199册,各支部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书上门、送学上门”,确保广大老干部学习不掉队,思想不脱轨,及时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这场伟大的“红流”中。

      尽心开展宣讲,讲出责任担当。宣讲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手段,我们结合老干部实际和特长,一是把宣讲请进来。4月27日,组织老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学党史、守初心”宣讲报告,邀请了宣讲团成员常帅帅为直属支部全体党员、全区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员进行了专场宣讲。会后,李凤兰、闫田宝等老党员接受了采访,表达了对党深厚感情和继续为党奋斗的决心和信心。二是让宣讲走出去。老干部李泽华、刘庆庆作为区委宣讲团成员,为区直工委、区教育工委开展了集中宣讲。同时,我们组建了“银发生辉”宣讲团深入星河、城南四小等学校进行党史宣讲,受众人数达600余人。老干部通过讲党的红色故事、革命人物事迹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党的光辉历史、感恩伟大时代。

      悉心座谈交流,谈出奋进力量。为老同志搭建沟通交流和倾诉心声的平台,一直是我们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一是召开了“老干部话党史”座谈会。座谈会围绕“学党史、悟初心、办实事、开新局”展开。袁保荣、李泽华、康瑞玲等六位老干部积极交流发言,大家满怀深情重温入党初心、追忆百年党史,情到深处哽咽失声潸然泪下。座谈中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汲取新的奋斗力量,并以此示范带动各支部通过专题座谈、主题讲谈、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引导更多老同志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讲述祖国的发展变化,坚定老干部为我区“两核”战略增添正能量的信心。二是向党说句心里话。依托老干部局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百名老干部对党说句心里话”专栏,邀请100名老党员向党说句话心里话,以这种形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充分展示老干部爱党爱国的情怀。三是主题征文话党恩。引导老干部积极参与全市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号召老干部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有所思有所悟,永葆政治本色,用手中的笔诉说党的恩情。

      精心参与演出,唱出时代主旋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广播电视台组织拍摄了电视片《永远跟党走》,城区老干部艺术团受邀参演。5月11日至14日,50多名老干部克服了烈日爆晒和风雨天气的困难,圆满完成拍摄任务。他们以《在太行山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向党献礼,以此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唱响时代主旋律。老干部局公众号将这一活动进行了广泛传播,社会好评如潮,凝聚起强大的爱国热情。同时,我们正在积极筹划书画展,引导老干部用笔墨深情讴歌100年来党和祖国的伟大成就,表达自己的美好祝福。

      倾心走访慰问,访出老干部所需所想。学习党史的落脚点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区委老干部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老干部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结合,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求离退休干部各类意见建议50余条。在此基础上,工委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一是走访慰问。4月28日,区离退休干部工委对刘富春、杨淑贞等15位离休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认真询问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耐心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仔细翻看了一张张老照片和一枚枚功勋章,同老干部们一起回忆了激情澎湃的革命历程,并为离休干部拍摄了“百年回眸 初心如磐”纪录片,真实地展示了他们以身许党许国的革命精神。二是真情服务。为了给老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服务,区委老干部局主动作为,与市第二人民医院多次沟通,为老干部开通了“绿色就医通道”,并推出手机“签约医生”。5月8日,组织全区1959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健康体检。三是贴心保障。4月以来,区委老干部局同区委组织部等五家单位共同行文,对已故离休干部无工作配偶生活困难补助标准进行了动态调整,将补助标准从2020年的每月750、800元,统一提高到1140元,2021年将提高到1197元,并将原来的按年发放调整为按月发放,确保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怀之情“不断线、不脱档”。四是发挥作用。5月25日,区委老干部局与区卫体局“联手”走进南村镇翟河底村,组织退休老干部和老医生为群众开展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咨询、急救知识模拟体验等,以实际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离退休干部工作将持续在党史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结合转化上下功夫,在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助力城区“双核”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撰稿人:杜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