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市以四个维度助推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

    编辑:来源:保山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2-12-15 11:19:48点击:

      云南省保山市委老干部局以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为统领,通过四个维度助推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有效强化“党建+志愿服务”机制,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发挥正能量。

      强化“支部+团队”组织建设。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突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的主要载体,发挥支部凝聚力号召力,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为深化正能量活动的主力军。在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基础上,积累总结试点经验,探索推进社区志愿团队创建工作,引导动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居住地社区就近参与服务、就近发挥作用,让更多银发志愿者以团队形式在社区生根发芽。

      推进“激励+关怀”双轮驱动。坚持关心关爱到位,聚焦服务重点、破解诉求难点,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整合各类资源,搭建“老党员之家”“永昌红色驿站”“杨善洲爱老志愿服务”等多元平台,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通过原单位与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对接联动,激励老同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有效扩大示范带动,拓展老同志立足社区发挥作用空间,形成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突出“人物+事迹”宣传效应。通过全省“模范”“最美”“双先”等评选载体,持续深入挖掘离退休干部典型事迹,以老同志的生动事例教育人、打动人、鼓舞人,努力在老同志中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形成“老有所为、余热生辉”的共识。充分运用“线上+线下”两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强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形成支持老同志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

      健全“体系+机制”基础保障。以出台《实施意见》为契机,建立健全统一的管理机制,形成党委政府统一协调、老干部工作部门归口管理、各部门单位通力配合、社会全面支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具体实施的管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做到同向发力、握指成拳。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支持保障。建立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通过规范完善管理激励等方式,不断激发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价值感荣誉感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