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以“六个精准”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编辑:来源:黑龙江老干部发布时间:2022-12-21 07:50:46点击: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鸡西市委老干部局紧盯需求、强化措施,坚持“六个精准”发力,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精准掌握需求。经过深入调研,全面摸排离退休干部急难愁盼问题,掌握离退休干部存在的就医、家政服务、公共服务、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等多种需求,为高龄、患病、独居的离退休干部编制“一人一策”清单,党员干部采取“一对一(多)”结对方式,有针对性地对离退休干部开展个性化服务。

      精准落实待遇。与社保、医保、财政部门密切协调,保障离休干部医药费机制运行顺畅。在老同志医疗统筹金大幅上调的情况下,争取财政为每位老同志承担3万元,保证正常就医。为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及时报销医药费,做到报销不跨月。

      精准政治引领。进一步完善市级离退休干部阅文、参观考察、情况通报等12项工作机制。采取“网上学”“群里推”“上门送”等方式,加强党史、党的二十大读本等方面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邀请党校教授做一场专题报告、集体过一次政治生日、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举行一次“迎七一”座谈会、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笔谈和访谈,确保老同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精准人文关怀。开展离退休干部“四必访五必问”活动,做到每月电话或上门看望至少一次,及时了解老干部思想、身体、家庭等方面情况。及时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春节为生活较困难的离退休干部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三八节”普遍慰问女性离退休干部,“七一”前为离退休干部党员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八一”前走访慰问有军旅生涯的离退休干部,及时在线视频慰问异地离休干部。

      精准医疗服务。协调市卫健委,为高龄、患病离退休干部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发放就医服务畅联卡,安排人员及车辆全程陪诊。启动医生与离退休干部结对服务机制,医生每季度上门服务1次,根据需求开展就医咨询、健康指导、就医引领。

      精准生活保障。组建“敬老爱老情暖夕阳”家庭服务队,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家庭保洁、物品代购、紧急救助等服务。采取购买服务方式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理发服务,协调医保、住建、民政、供热、园林、有线电视等部门及时解决离退休干部反映的各类生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