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西:关于信息化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1-12-28 08:56:50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当今,全球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正深刻地改变着世界,信息化浪潮已波及覆盖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如何搭乘信息化快车,推动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精准化、规范化深度融合,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当今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课题。甘肃定西市陇西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紧跟时代脉搏,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探索“以信息化带动精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老干部工作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一化带两化促三性”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基本情况

      陇西县现有离退休干部3221人,其中离休干部25人,平均年龄88岁;退休干部3196人,平均年龄67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单建6个、与在职党员混建216个;离退休干部党员1457人,占全县党员总数19800人的7.4%。“夕阳风采”APP安装率达96%,“离退休干部工作”“甘肃老干部”2个微信公众号关注率达90%。

      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的重要意义

      (一)信息化是顺应老干部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鲜明指出了信息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这为老干部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加强老干部信息化建设,是保障老干部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提高服务水平的需要,是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增强老干部工作宣传效果的需要,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老干部联系的需要,是创新老干部工作部门履职方式、更好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的需要,落实好信息化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深入践行精准化工作理念的务实举措,是有力推动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的创新举措。当前,微信、微博等网络社交新媒体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及思想观念,但一些消极、非理性的网上言论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严重混淆了老干部的视听和认知,因此,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切实提升新媒体应用能力,通过新媒体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

      (二)信息化是抢抓老干部工作“多元需求”的重要机遇。从当前的老干部队伍现状来看,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且人数逐年递减;退休干部人数却逐年增加,且思想观念活跃,运用现代科技的能力加强,需求更加多元化。在精细化服务管理离休干部的同时,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已迫在眉睫。信息化建设发挥出了传统工作手段无法发挥的作用,有利于增强老干部的参与度,密切与老干部的联系,更有利于助力老干部体验美好生活、展示阳光心态、发挥正能量。2019年,甘肃省委老干部局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信息采集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情况统计的通知》(甘老明电〔2019〕10号),为全省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建设工作搭建了便利平台,提供了有力抓手。陇西县利用信息化平台,实现了老干部学习、教育、管理、服务等功能一体化,使信息化平台成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广大老干部党员和广大党务工作者掌握信息、交流经验、研讨理论的重要载体,管理服务老干部、鼓励老干部参与党的建设、发挥正能量的重要途径。

      (三)信息化是保障老干部工作高效运转的有效需求。随着网络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离退休干部上网人数越来越多,各类移动终端应用普及率不断提高,必须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和一体化发展方向,不断加强线下老干部工作各个环节在互联网和移动平台的功能整合,以及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和“数字政务”“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对接,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老干部工作在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效率和服务管理水平。信息化建设抓住了推进老干部工作的“牛鼻子”,开启了离退休干部云端生活新时代,使离退休干部在“互联网+城市”进程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充分享受到智慧化、高品质的“美妙新体验”。信息化建设使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党的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必将使老干部工作的理念、路径、成效得到全方位提升,步入更加高效、精准、便捷、个性、温暖的“美丽新世界”。信息化建设使老干部工作者搭上时代“快车”,必将从思想理念、思维模式、能力素质等方面得到全方位重塑和升华,充分展示开启新征程、阔步新时代的“美好新形象”。

      三、“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一)落实”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一是强化培训落实任务。组织全县各乡镇各部门84名业务骨干,参加全省老干部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业务培训视频会议,按照“谁填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全县3221名离退休干部信息采集全面、准确、详实,做到不瞒报、不误报,不漏报。二是明确目标落实进度。按照省市委老干部局部署要求,成立“离退休干部信息采集”领导小组,采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及时“督”、分管领导抓紧“催”、业务人员严格“审”的分级负责方式,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准确全面详实掌握离退休干部的出生日期、家庭住址、联系电话、所属社区、党支部、子女信息、特长爱好等基本信息,建立全面、详细的离退休干部电子档案信息数据库,保质保量保时高质量完成信息采集任务,并由专人管理信息库,适时更新维护,确保信息准确无误,数据随取随用。同时建立“陇西县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建设交流群”,及时发布信息采集要求、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及时做到查漏补缺,提高工作执行力。三是积极引导落实安装。组织各单位信息联络员认真学习“夕阳风采”APP“离退休干部工作”“甘肃老干部”2个微信公众号的安装关注操作流程,手把手引导55-70岁之间的老干部在智能手机上安装1个APP关注2个公众号,70岁以上的老干部可由子女代为安装,指导使用。“三落实”为全面推动老干部服务工作精准化、党建工作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老干部工作“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二)三个平台助力精准服务。是搭建分类服务平台。以信息采集数据为基础、结合走访慰问和结对服务等工作,准确掌握离退休干部家庭情况、居住环境、健康状况、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基本信息和需求信息。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的老同志,建立患病、丧偶、独居和特长爱好、个性需求、特殊困难等详细清单,进行信息分类,认真分析研判,实施分类指导。对于身体好的离退休干部,更多地提供学习、文体活动等服务,并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好平台;对于不能参加会议活动的离退休干部,更多地主动上门进行生活照顾;对于丧偶以及长期卧床的离退休干部,重点提供精神慰藉服务;对于长期住院和患重病的离退休干部,重点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同时,创新开展“三个三送”活动,即离退休干部生日“送蛋糕、送鲜花、送祝福”活动,“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节日送祝福”活动,“送文件、送资料、送信息”活动,每两年对易地定居的离休干部上门走访慰问,切实提高精准服务水平,及时把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心关爱送到老干部家中、送进老干部心头。是搭建动态数据库管理平台。强化数据分析对工作决策的基础作用,扎实推动“九库同建”,即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数据库、副县级退休干部信息库、易地安置离休干部信息库,核查完善帮扶救助信息库、已故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配偶信息库、离退休干部高寿信息库,跟踪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老干部发挥作用典型信息库,统筹共享老龄人才库。同时,确定专人维护“陇西县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平台”,同步跟进信息保密工作,稳步推动全县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三是搭建联系服务平台。根据“双高期”离退休干部身体、生活、家庭等归类信息,每名老干部工作人员结对联系10—13名老干部,认真落实联系服务离退休干部“三坚持四必报五必访”工作责任制。每月工作例会对联系服务情况进行交流、汇报,做到及时跟踪掌握,及时更新信息,及时为老干部提供精准服务。

      (三)“互联网+教育+学习+宣传”助力作用发挥。一是“互联网+教育”促进教育引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要求,通过召开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建设部署会议、专题培训会和网络宣传、电话微信提醒、上门服务指导等方式,积极组织全县离退休干部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甘肃老干部”2个微信公众号,下载安装“夕阳风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手机App,规范管理“陇西县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微信群、“陇西县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微信群、“陇西老干部”微信群,引导用好各支部、团队40多个微信群,搭建与老干部沟通联系、学习宣传、便捷服务的桥梁。借助新兴媒体让老干部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思想引领,提升信息传播的广度和深度。二是“互联网+学习”促进思想引领。开展专项活动,深入城区4个社区、县直23个部门与800多名老同志面对面示范安装APP和关注公众号,引导老干部转变观念、会用网络、勤于学习、相互交流,在全县掀起了老干部不甘落后参与线上学习的热潮。利用“陇西老干部微信群”平台集共产党员网、甘肃老干部网、陇西党政网、陇原先锋网等平台为一体,让离退休党员直观生动地感受到党建成果、时时处处听到党的声音。在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网上在线学习的同时,让老干部第一时间了解本省、本地时政消息,了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夕阳风采等手机App,让老干部在线学习生活、健康、养生等相关知识,让更多的老干部足不出户就能接受老年教育,通过屏幕的“小窗口”就能看到“大世界”,实现了信息共享、共用,既方便了联系,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又丰富了生活,传播了好声音。原陇西师范退休干部张兆武“学习强国”积分达到25239分,为全县离退休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三是“互联网+宣传”促进意识转型。依托国家和省市县主流媒体和老干部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老干部之家”等平台,及时推送党和国家有关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全面总结全县老干部工作的做法和亮点,突出展示陇西老干部、老党员的各色风采。搭建“离退休之家”微信群互动平台,开展工作实时交流,引导老干部利用微信群积极发声、互通有无、交流经验、传播正能量。先后有26篇反映老干部党建、待遇落实、抗疫事迹的文章,在《定西日报》、《定西老年》、“老干部之家”、“甘肃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刊发。疫情期间全县老干部助力抗疫的网络书画展等正能量事迹,被老干部之家、定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进一步激发了全县老干部讲好陇西故事的积极性。

      (四)“三抓”助力规范化建设。一是抓摸底,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在全县行政事业和企业单位进行全面摸底,对排摸出1457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员数据库,达到了精准掌握党员信息的目标。以数据库信息为指导,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年龄状况和居住地的分布情况,成立5个退休党支部、1个离休党支部、97个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混编支部,使每名老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管理之中。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对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从“面”上把关定向,全面督导考核;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各乡镇党委、各行业党(工)委、各总支从“线”上分别对县直机关混编支部、社区、行业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标准化进行督导推进。2018年5月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成立后,召开标准化规范化业务培训会12次,深入各党(工)委协调督导8次,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互查评比8次,推进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抓“推送”,补足老干部精神之钙。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着力建好线上支部课堂、开展线上学习课堂、加大网络宣传课堂,让老党员组织生活更加生动、灵活、丰富。通过“陇西老干部”微信群推出“线上支部课堂”,积极开展“银发争先锋·夕阳映陇原”网上正能量活动,为老党员搭建了教育、管理、服务平台,拓展党组织的活动空间,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活力。对流动党员,则通过电话传达、微信等方式送学。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要求建立了支部微信群、QQ群,县委老干部局建立了各支部支委组成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群及由全县老干部工作者、各支部书记组成的老干部党建工作群,织密建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线上网络,形成“县委老干部局→县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老干部党支部→老干部党员”的信息快速通道。三是抓创新,实现理论学习与发挥正能量“双联动”。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保证政治理论学习“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课堂”,构建离退休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新模式,实现线下线上学习教育“双联动”。“线上课堂”精心设置时事动态、防疫知识、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史国史、道德文化等学习内容,通过有计划地推送学习资料,为离退休干部打造离退休干部陶冶情操、提升理论修养的网络“初心学堂”,为老党员搭建了一个互相对话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也有效解决了部分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长期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实际困难。通过“党小组+政治关爱”“党小组+助力脱贫”“党小组+文化惠民”“党小组+扫黑除恶”等互联网载体,组织老干部党员“政治生日”,积极开展助推脱贫攻坚、送文艺下乡和扫黑除恶等工作,引导老干部党员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丰功伟绩,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奉献夕阳余晖、贡献银发力量,积极为陇西的发展增添正能量

      四、存在的问题

      陇西县离退休干部工作以一化带两化促三性”整体工作水平是比较好的,并且创造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但在工作推进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思想认识存在差距目前,少数部门和单位的在职领导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清,作用认识不明,指导力度不够,工作积极性不高,还没有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创新工作载体、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的重要手段来抓,对离退休干部信息采集工作“应付差事”、对精准服务工作“敷衍了事”、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无所事事”,仍习惯于按部就班的传统方式,存在一定的畏难心理,不敢大胆探索,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现实需求存在差距一是身体状况与信息化需求不相适应。相当一部分离退休干部伴有慢性病、记性差、视力差、行动不便,个别老干部常年生活不能自理,还有一些老干部由于年龄逐年增高,健康状况逐年下降,退休后抱着休养生息的想法,不主动学习,自我要求降低,思想松懈,不再追求进步。基本上70岁以上老干部对新媒体和互联网技术掌握不多或不愿掌握,甚至不配合,推动信息化工作全覆盖有一定的难度。二是工作队伍与信息化要求不相适应。一方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队伍青黄不接,部分党支部书记人选匮乏,年龄偏大,难以正常履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根本无从谈起。另一方面,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老干专干身兼数职,既要组织老干部开展活动,又要照顾服务老干部,精力有限,难以适应“信息化”工作要求。

      (三)软件载体存在差距。目前,老干部工作信息化载体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夕阳风采”APP正在推广;“大组工网”老干部终端网络建设已完成,但还处于起步阶段;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已经“全覆盖”,但一些站点存在管护不够、课件内容不能满足离退休党员干部需求等问题;党建网站功能还不够完善等问题。

      (四)硬件建设存在差距。一是内容空洞。部分单位抓“信息化建设,往往是抽象的东西多,形象直观的少;空洞的理论多,联系实际的少,脱离了老干部的生活现实和思想实际,“信息化”建设只是在做表面文章,疲于应付。二是方法单一。有些单位侧重于念文件、作报告、看录像、办培训,一味单向灌输,学习吸引力不强,老同志学习积极性不高,实际效果也不佳,使“信息化”工作在注重心理释疑、人文关怀等方面显得苍白无力。三是缺专业人才。多数党组织老干部工作者缺乏信息化建设的专业知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一些拥有先进设备的基层党组织,因为专业人才缺乏,使信息化设备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现代化办公设备成了摆设。信息人员保密程度不高,缺乏经验。四是缺硬件设施。计算机陈旧、配置低,“软件”购买、安装、维护和人员培训、日常管理等方面资金保障还不到位,精准化、规范化缺乏抓手,“一化带两化促三性”缺乏动力。

      、建议和对策

      提高思想认识。“信息化”是调动老干部积极性的重要抓手,必须用最科学、最先进的信息手段、最精细、最精准的服务手段,调动一切可调动的积极性发正声、扬正气,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今年,省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强调,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建设是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为主抓手,推动离退休干部“三”建设,不断开创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高认识是解决问题的大前提,要深化思想认识,老干部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运用信息化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是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老干部工作,推动老干部工作科学化、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加快建设步伐。完善直接联系服务老同志的手机软件、网站、微信公众号、数据库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对接全省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和服务管理系统,综合运用“互联网+”“智慧服务”“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健全完善陇西县“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库”和“离休干部精准服务信息库”,继续推动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平台建设,打造实时动态、多方联动、方便快捷、互动共享的移动互联精准服务平台,实现老干部基本信息实时查询和动态管理、帮扶服务实时跟踪和汇总记账、服务信息实时更新和互动共享,实现老干部工作部门与原单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信息互联互通,为科学决策、精准服务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三)健全保障机制。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全县老干部工作整理规划,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健全联系点制度,整合利用各相关单位资源,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健全投入机制,探索建立以财政为主、多渠道投入的基层老干部信息化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基层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发展所需。健全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基层老干部工作责任制,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基层老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进行考核,对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或有重大创新的,给予适当的表彰奖励。使信息化带动精准化、规范化,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

      (四)拓宽服务能力。要积极支持老干部工作信息化载体建设,不断完善现有的各类载体建设,强化其功能,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同时积极探索新的信息化载体,不断促进信息化载体建设的力度。要进一步创新服务载体,建立老干部信息服务机构,保证老干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开发应用,系统运行可靠;保障用信息技术服务老干部,深度研究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把工作做到老干部的心坎上;把老干部门建设成为为老干部所想、帮老干部所需、急老干部所难,具备信息服务技能的“老干部之家”,进一步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队伍建设。要做好人才引进,特别注意引进具有一定层次的信息技术人才,尽快建立起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精通信息技术的新型老干部服务管理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基层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要加大技术培训,通过组织培训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使更多的老干部工作者熟练掌握计算机及其他现代办公设备操作技能,提高信息化水平和舆情应对能力。同时,有计划地为老干部开展电脑和智能手机培训,面对面、手把手地教老干部上网、上微信、编辑照片、使用文字处理软件等,引导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