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局】运城市“十有”关怀机制有效提升离休干部生活品质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1-11-26 05:14:46点击:

      运城市委老干部局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选择精准服务离休干部为切入点,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专门抓,在落实落细“一人一策”服务措施的基础上,主动担当,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十有”关怀机制,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思想有引领

      及时征订、入户投递党报党刊,组织观摩重点工程项目、参加重要活动,让离休干部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及时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引导离休干部同时代接轨、与社会同行,关心国家大事,知晓省情、市情,关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对不便参加集中学习的离休干部,由专人负责、送学上门,确保全市离休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待遇有保障

      全面检查离休干部各项生活待遇,特别是近年来中央及省委、市委出台的有关提高离休干部医疗待遇、生活补贴标准、提高生活长期完全不能自理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等政策的落实情况,确保离休干部政策待遇落实“零差错”。每年组织离休干部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实时记录诊疗情况,落实离休干部门诊医药费,实现离休干部待遇保障全覆盖。

      三、养老有依托

      教育离休干部子女担负起赡养老人的家庭责任和义务,照顾好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对空巢、独居、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协调社会养老机构,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签订个性化协议,优先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医疗救助、康复护理、物品代购、法律咨询等服务,逐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四、关爱有温情

      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医卫领域(系统)方面专家上门为离休干部开展“爱心义诊”医疗健康咨询服务、组织社会志愿者上门为离休干部开展“爱心义剪、从头开始”义务理发等系列活动。多形式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公益组织、公众志愿者等尽可能为离休干部提供多类型服务。

      五、节日有慰问

      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在每年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对离休干部和遗属进行集中走访慰问,做到不缺一户、不漏一人,促进形成关心帮助离休干部、尊重爱护离休干部的良好社会氛围。在“七一”等重要节点,结合单位职能职责,组织离休干部开展系列活动,共同庆祝党的生日,不断增强离休干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六、生日有祝福

      为离休干部过好自然生日,在离休干部生日当天,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带上一个生日蛋糕或一束鲜花、一封慰问信、一张征询意见卡,深入离休干部家中,送上祝福和关爱。为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离休干部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在“政治生日”上,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七、困难有帮扶

      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与离休干部结对帮扶,建立双向沟通机制。结对联系人对离休干部要常走、常访、常听、常看,对离休干部提出的困难需求,及时沟通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做到排忧解难、雪中送炭。遇有离休干部遭遇特殊困难,要将情况报告原单位、主管部门和老干部局,及时填报相关审批手续,启动特困帮扶程序进行专项帮扶。

      八、住院有探视

      认真做好离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协调各医疗机构,专设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和专用病房。对生病住院的离休干部,离休干部所在单位要及时责成专人带上慰问品到医院看望慰问,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面保障离休干部的身心健康。

      九、精神有慰藉

      倡导离休干部子女常回家看看,多亲情陪伴,多情感交流,使老人心情舒畅,精神愉悦。对重病、高龄、残疾、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离休干部家庭,依托社区志愿服务机构、公益组织等社会资源,通过走访谈心和心理疏导,帮助离休干部消除心理上的孤独感、失落感等不良情绪,使离休干部保持健康心态和良好状态。

      十、去世有吊唁

      离休干部去世后,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休干部所在单位要登门吊唁、送去花圈、抚慰家属、宣传政策、协调家属做好善后事宜,引导家属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安葬,在全社会倡导厚养薄葬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