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跟党走 团结奋进新时代——山西离退休干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编辑:来源:发布时间:2022-10-18 09:28:34点击:

      金秋迎盛会,奋进新征程。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山西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后,广大离退休干部第一时间谈感受、讲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初心不忘、矢志不渝,永远跟党走,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山西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正能量,老有所为,积极奉献!

      一、盛赞二十大,“夕阳”心向党——老同志们用诗词即兴抒发对党的二十大的礼赞

      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期间,许多老同志情不自禁即兴赋诗作词、现场挥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表达内心的激动和喜悦,抒发对党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由衷地自豪。省委党校退休干部赵凯作诗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京城盛会启新篇,布局施政筑梦圆。自强自信求改革,踔厉奋发谋发展。日照千秋红似火,树映百川绿如蓝。江山万里齐奋进,信心百倍向明天。省委党校退休职工王月明即兴作词《水调歌头  庆贺二十大》:梦绕复兴路,使命担在肩。金秋万里廖廓,阳光耀锤镰。擘画蓝图绘就,盛世华章谱写,奇迹创人间。嫦娥奔霄九,祥瑞聚长天!新时代,新征程,扬起帆。乘风破浪,重越漫道和雄关。长江黄河绮丽,塞北江南秀美,人民是江山。红色精神在,踔厉奋进年!省纪委监委退休干部陈庆忠作诗《祝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百年风雨忆艰辛,一叶红船驶到今。星火燎原持信念,江山着眼即人民。革除时弊家园好,创建小康社会新。十月彤云多喜庆,驭鲸揽月踏征程。省发改委88岁退休干部刘元堂即兴作诗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金秋十月阳光灿烂,廿大盛会胜利召开。忆往昔峥嵘岁月,辉煌的战绩累累。看未来战鼓敲响,新的时代新征程,奔向神州新未来。使命初心不改,百姓牢记心怀。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复兴梦想步伐加快。省体育局退休干部张福林创作《喜迎二十大》:金秋气朗战旗红,蓬勃朝气喜相逢。庆贺党的二十大,豪情满怀踏征程。风雨同舟跟党走,拥戴核心勇毅行。踔励奋发新时代,再创百年辉煌梦。太原师范学院退休干部张家禄创作七律《领航》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破浪红船世纪行,精英接力拓航程,誓言牢记圆初梦,旗帜高擎辟远征。两个百年酬壮志,千秋九域续豪情,今之盛会再腾跃,引领神州奔复兴。朔州市退休干部牛应成作《贺二十大胜利召开》:精英云汇聚京城,怒放鲜花表盛情。广议建国治党事,严惩腐败树清风。复兴大业开新篇,关注民生筑基根。协力同心现代化,扬帆劈浪展鲲鹏。太原学院退休干部刘长顺自撰楹联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赤帜领航  何惧浮云遮望眼,雄心追梦  誓将浩气贯长虹。

      二、破浪红船世纪行,精英接力拓航程——老同志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圆期盼已久的美梦

      山西离退休干部以最朴素、最真挚的话语表达着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不少在老干部局、老年大学、支部活动室集中收看的老同志都提前1个多小时早早守在屏幕前,与大会代表们同频共振、同心守候。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晋城退休干部李向阳谈到,近期老干部聚在一起,无不热切期盼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根本大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精神支柱,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路上遇到的“风高浪急”“惊涛骇浪”,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充满希望、无限光明!晋中寿阳县马首乡离休干部赵长发说,想不到90多岁了还能收看到党的二十大召开盛况,心情感到特别激动。希望祖国的发展更加繁荣昌盛,寿阳的明天越来越好。晋中寿阳县退休干部赵廷飞谈到,连日来,亿万人民群众满怀激情,期盼二十大,喜迎二十大。我们伟大的党,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引领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我们坚信,党的二十大必将掀开党和国家历史发展的新篇章。让我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断开辟新境界、创造新辉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临汾浮山县离退休干部第六党支部党员乔文明表示,全国热盼、世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好事大喜事,作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时代步伐,继续锤炼党性,党叫干啥就干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运城盐湖区退休干部程玉良激动地表示,正当我们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疫情之时,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心愿。它关系到我国在新时代的大好形势下如何迈入新征程,关系到亿万人民将进入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同时也关系到我们将如何发挥新作为,衷心祝贺大会胜利召开,期待着习近平总书记继续为我们掌舵领航!

      三、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老同志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中国式现代化鼓与呼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讲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山西广大老同志都有切身感悟并真心认同,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运城市万荣县退休干部吉炳南表示初步领悟了三方面问题。一是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报告是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是我们今后的指路明灯。二是自我革命。这是“窑洞对”的发展,找到了解锁密钥,跳出周期律,保证党和国家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三是“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使我党在赶考路上走得更稳更扎实。下一步,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抓住重点做好备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转化为做好工作、奉献余热的激情和动力,和全县老干部一起为党的目标任务贡献银发力量。忻州岢岚县退休干部赵德荣谈到,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砥砺奋进,我们党创造的辉煌成就,莫不源于乘风破浪的领袖领航、点亮新时代奋进之路的思想光芒。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努力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要进一步挖掘岢岚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中国优秀历史文化。晋中寿阳县退休干部刘迎春谈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十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英刚正不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得民心;生态发生巨大变化、环境美不胜收;脱贫圆满收官,让世界刮目相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赢得了世界诸国的赞誉;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得到联合国认同;交通基础设施四通八达、高铁八纵八横世界领先。所有的丰硕成果都充分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作为一名中国人深感自豪,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光,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祖国强盛加油鼓劲。运城临猗县退休干部秦淑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五年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改革创新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在县城都能亲身体会到这种明显的变化。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将继续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四、思想之旗领航向,继往开来谱新篇——老同志对未来信心满满,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激动”“振奋”“信心”和“跟党走”是老同志这两天的高频词汇,大家坚定地表示要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忻州岢岚县退休干部张文翰激动地说,怀着饱满的政治热情,观看大会盛况,聆听大会报告,对自己触动很大,感受很深。作为一名入党50多年的老党员,又是一名基层老干部党务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不动摇。同时,进一步为改革开放唱赞歌,为美好岢岚建设添光彩,为年轻干部做榜样,带领党总支发挥作用,为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长治市退休干部姜华文表示要同长治市老干部宣讲团成员一道反复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心备课,扎扎实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省级非遗项目福寿剪纸传承人、晋中寿阳福寿文化代言人王森玉,一边认真收看一边做笔记。他表示,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发挥工匠精神,通过剪纸传承民族艺术、弘扬爱国情怀。山西财经大学退休干部王季桃说,作为老党员,要初心不忘、矢志不渝,永远跟党走;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中继续发挥正能量!忻州岢岚县退休干部闫平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深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充满智慧、充满希望、充满力量,是我们进入新时代的行动指南。作为一个年逾80的老党员,要克服固步自封、不求进取的危险,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晋中平遥县退休干部郭学礼表示,一定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踔厉奋进、勇毅前行,为县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化旅游城市,全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晋中平遥县退休干部梁绍东说,一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报告,深刻领悟精神,以饱满的政治激情、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发挥余热,让晚年生活伴随着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步伐出彩!朔州山阴县退休干部康和表示,要认真学习,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老党员的夕阳红。